close


這是我幫哥慶生當天順便去逛市政府一場薑餅屋的展覽照的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可是因為太忙了所以沒時間po上來

記得前幾天我上班的時候遇到了環敬姊(以前當代書助理時認識的一位地政審查)

環敬姊說:祐廷,你變得比以前更漂亮了!

我說:真的嗎?

我想,以前之所以氣色不好是因為當時我的精神與身體都受著極大的折磨

但是現在的我有哥每天細心照顧,無論是我的生活起居亦或是我那心土上的滋養與灌溉

去年同時間的我穿著同一套衣服

甚至現在因為我每天都有哥細心照顧而變得胖嘟嘟

但是現在的我看起來就是比當時好看

也不是我有特別化妝,只是那暈染在我身體裡的那一層憂鬱以逐漸褪去

我的笑容若是有無敵的殺傷力那是因為那是從內在真心散發出來的笑

或許只有你有這種能力去治癒我的傷吧!

 

我們開始喜歡研究食譜

一起討論怎麼做菜、一起吃、一起洗碗

我們喜歡閱讀

一起用文字記錄我們共同的感動

你總是不辭辛勞陪我熬夜

不單單只是要證明我們共同擁有的深夜體質

前幾天你幫我完成了那無意義的心得報告

我在早上六點起床的時候有一種想擁你入懷感動流淚的衝動

原本只要一千字就可以交差了事的報告,你卻認真的打了三千多字

我想那不單單只是因為你是認真魔人

而是你總是把我的事情當作是自己的事情在處理,除非那是你無法代替我受的

原本報告應該是我的公事

但是那天我晚班下班之後卻有一點身體不舒服

你心疼我要我先上床休息,並自告奮勇幫我完成報告

以下是哥認真完成的熬夜(到早上六點多)報告:

「自慢」是一本主講職場的書,但它並非泛泛空談,而是將它的範圍限定在以下六點:態度觀念、成長學習、專業方法、職場關係、生涯抉擇、私房心得,且每一篇專欄短文裡,都是作者個人在職場上奮鬥努力多年的真實經驗與寶貴體悟。我讀完全書後發現,書中雖說是講職場,但將其中的道理與方法運用在生活中,也同樣適用,因為一個人的做事方法與態度,就是他做人的方法與態度,做事馬虎,做人也不會太細心,相反的,勇於任事的人,對人際交往上也會較願意嘗試,因為做人與做事一樣,都是受一個人的基本態度,或說是人生觀所影響的,所以本書作者所講的,便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不管用在做事上或是做人上都同樣適用,因為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能力一定是要件,但態度決定了一切,因為「態」這個字是能加上心,有能更要有心,才能讓你的能力被證明、被看見,而「心」便是態度,能力不好可以培養,但是態度不好,便是根本上的觀念出問題了,本書讓我體會到的,就是這一點。

 

    從第一章開始,作者先談態度與觀念,而且他特別強調,是「正確」的態度與觀念,因為一個人的態度與觀念影響了人之所以立身的基本原則,有正確態度的人,他自己的基本原則就會是正確的,自然能將他導向一個正確的方向,從而能有機會漸漸獲取成功,這便是態度與觀念的重要。例如本章的第三篇:「別與魔鬼打交道」,便說明了如果運用奸巧手段,一時雖然成功,或是佔到了便宜,但久而久之,會失去自我,到頭來連個「人」都作不成,這樣就算成功了,又有何用?不過是滿身銅臭、雙手污穢罷了,且終有一天取巧與不光明的行為會被識破,再也難以得逞,遑論成功了!錯誤的態度最後只會導致錯誤的結果,就像有毒的樹不可能結出甜美可食的果子是一樣的。

 

    第二章說到的是成長學習,人都有天分,聖賢愚劣、才智平庸各有分別,但是只有學習能讓天分開花結果,所以學習才如此重要,但不只在學校的學習才是學習,在生活上、在工作上,無時無刻不存在可以學習的對象、事物與道理,而這種學習更是重要,因為學到的不是死板的教條,而是可以活學活用的寶貴人生經驗,例如本章第十四篇的「貴人出現,小人走開」,說明了小人不一定是小人,其實有時不過是自己無法戰勝的敵人,將敵人妖魔化成小人,自己可以無視自己的失敗,更可以從中安慰自己的挫折,逃避現實總是比面對它容易,但是當我們這樣做,就失去了學習的可能,把敵人當成可敬的對手,學習他的長處,面對並改進自己的短處,而且更正視自己的失敗,知道自己仍有不足之處,更能鼓勵自己上進,這樣比逃避現實更有意義,也更讓自己學習到東西,進而成長,由此看來,人生哪有不能學習的人事時地物呢?

 

    第三章是專業方法,做事講究方法,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每個人最適用的方法,而這要靠每個人自己在工作裡去摸索探求,以專業的態度,分析自己的工作,將理路析明,進而改變流程,在不斷的試誤過程裡(TryErr),從而找出自己的最佳工作方法,這便是專業方法的來由,例如本篇第三十三篇的「對專業絕對忠誠」,講出了台灣目前在職場上依舊存在的一個問題,對專業尊重不夠,當然台灣社會是個講人情的社會,外國人到台灣旅遊也喜歡濃濃的人情味,但是在職場上,只講人情是不對的,例如文中說的一張名片騙走錢的故事,如果一切按照專業與制度的流程來,詳加確認來人身份,相信這個故事不會發生,因為專業與制度並不是人情的死敵,而是排除人情可能造成的問題才產生的,這便是專業的必要所在,以專業的態度面對工作,自然會找出最適當的方法,也能避免不必要的「人情」損失。以專業態度面對工作,便會找到最適合的方法,相信專業會帶來的,便是工作上的成功。

 

    第四章是職場關係,其實在職場上,許多人都對上司或老闆帶著畏怖的心態,不過上司、老闆與下屬一樣,都是為了這份工作或公司盡心盡力,人人在它們面前都是平等的,因此當下屬變成一個有能力全力以赴又認同工作與公司的工作者時,自然職場關係便會好,因為在共同的目標下,工作者是上司與老闆的好伙伴,能撐起公司,能做好工作,這便是上司與老闆最希望的,不是嗎?例如第三十八篇「我確定公司不是我的」,這裡就講出一點老闆常說,但員工不見得認同的,就是「把公司當成自己的」,畢竟員工奉獻自己的心力,成就的卻是整個公司或是老闆的利益,如果沒有相對應的誘因與福利,很難讓員工覺得自己是為了自己在努力,而是為人作嫁罷了,再說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只是工作者自我期許可用,如果老闆說出來,這就相當不現實了!但這篇能讓老闆與員工都瞭解到,公司是老闆的,但員工的努力是應該要有相對應回報的,再加上老闆必須讓公司的制度與自己的關心都有可能照顧到工作者,當然不可能是每個人都能滿意,但至少要讓工作者有「與公司一家」的感受,當員工自視為公司的一部份,自然能作,也會作自己該作的,而不需老闆一再不切實際地提醒「如果公司是我的」這種空口白話,畢竟現實上,公司本來就不是員工所有的,但老闆與員工上下一心、利害一致時,公司就是值得大家一起努力的了。

 

    第五章是生涯抉擇,在職場上,轉換跑道或堅定下去都是可能有機會要面對的選擇,但是該走或該留,卻總是讓人困擾不已,所以需要確實明白自己的內心有著怎樣的想法與觀念,才能協助自己決定去留,因為當你想清楚,也知道什麼是自己要的,那麼決定才能下得不帶遺憾與錯誤。例如第五十一篇的「遠離舒適圈」,它所說的不是如何作決定,而是作決定時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當自己在職場上已經穩定並且有了成就時,離開或換跑道是不是還那麼容易?當然離開在年輕時,相對於年長時要容易的多,所以在年歲漸長之後,離開便要更謹慎些,但是如果有了一個舒服的地方,又何必非走不可呢?或許這種想法是受了年紀的影響,但更有可能是因為已經安於現狀便停滯不前了!再說離開不代表失去現在的一切,而是獲得新的能力與經歷的機會,如果只是一昧安於現實的成果與舒適,便讓自己失去了磨練的機會,更不能學習到新的事物,成了一隻變不出新把戲的老狗,下場就是成為漸漸被邊緣化的工作者,終至可有可無了。所以生涯的抉擇,有時看似困難,但難並不是難在失去,而是難在害怕與恐懼,雖然這是人之常情,但與一般人相同,注定成就也就是相同「一般」而已。

 

    最後一章是自慢私房學,是作者的一些個人經驗與體悟,是否有學理,不得而知,但至少以作者的人生經驗看來,還是有幾分道理的,於是自稱「私房」了。例如第六十七篇「菩薩的禮貌」,作者說出了管理學上的一個有趣話題「廟大,還是菩薩大?」,廟就是組織,菩薩就是工作者或經理人,如果經理人的能力強,讓組織快速壯大變強,那麼是不是就代表在管理上,個人可以強過組織呢?但別忘了,到頭來,經理人的能力終究是轉化成組織的養分,有天組織還是會強過個人的,所以誰強誰弱都只是一時的,因為人與組織不是對立抗衡,而是互利共生的,有人的努力,組織才得以成長,而成長後變得有力的組織又能成為個人在產業或商場上拼搏時的後盾與依靠,所以當自己自覺對組織很有貢獻時,應該要謙遜,因為菩薩再靈,也要有廟才有香火,所以個人對組織保持應有的禮貌,是應該的,別誤把組織的光環套在自己頭上,也別自恃能力而與組織對抗,有禮貌又靈驗的菩薩,才是廟願意供奉的。

 

    看完本書獲益不淺,除了工作職場上的啟發外,更有生活態度與觀念上的提點,態度觀念、成長學習、專業方法、職場關係、生涯抉擇、私房心得,這裡面都有著做人與做事共通的道理,我從裡面學習到態度正確、時時學習、注重專業、從其所愛、勇於嘗試、保持有禮。自慢是種自知自信與自豪,自知自己的優缺點,自信自己能做到自己的專業,自豪於自己所做的事,這就是自慢,也是種工作者應具備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